2011年5月31日 星期二

2010/08/05 參訪「PEG Coffee 配個咖啡吧!」心得

PEG Coffee的店名是由三位合夥人的英文名字組成,而中文名稱「配個咖啡吧」是取自英文名稱的諧音。老闆梨子在咖啡界擁有相當豐富的經歷,現在梨子負責店內的烘豆與沖煮。PEG Coffee店內也擁有許多精品豆,其中也有市面上少見的豆子。還有PEG Coffee也連續兩年被評鑑為臺北精品優質咖啡店家。

PEG Coffee 店門口


老闆當天選出六款豆子,分別為Colombia Kachalu、Kenya PB kirinyaga、Jamaica Blue Mountain "Amber Estates"、Panama La Esmeralda Estate Geisha Lot7 2010、Ethiopia Sidamo Nekisse Natural Micro lot、Sumatra Lake Toba Blue Eye Mandheling,沖煮前先讓大家聞乾香,然後使用手沖方式沖煮,這樣大家可以了解到各產區的不同風味。
當天活動中狀況


接下來分別簡單介紹一下幾款,當天令我印象深刻的豆子。首先是Ethiopia Nekisse,這款這豆子2010由Ninety Plus公司推出來,產地是在Sidamo的Neji。Nekisse的原意是Naked Say,意味著這款豆子可以讓人感受到非洲最原始的美味。這款豆子剛推出來時,就在咖啡界造成一股轟動,Coffee Review的杯測成績更是有93、94、96的高分,且在紐約一杯的價格賣到12元美金,也引起美國媒體的注意。Nekisse 是利用棚架日曬,在 Ninety Plus 公司的分級是N2,也因為他們公司的日曬處理法更加繁瑣,造就這款豆子擁有驚人的美味,其中印象最深是它的草莓風味,以及豐富的花香與蜜糖口感,真的是跟喝草莓花茶沒兩樣。最特別的是這款豆子連生豆都超級香,真的太佩服Ninety Plus。
Nekisse 生豆的外觀

Nekisse 生豆包裝袋

再來是牙買加藍山琥珀莊園(Jamaica Blue Mountain "Amber Estates")。在台灣大多數人最常聽到的精品咖啡就是藍山,而藍山咖啡常常會是由兩、三個莊園一起出產,這次我們喝的藍山咖啡,就是由藍山地區中的St. Andrew地區兩個莊園(Abbey Green莊園、Mt. Lebanon莊園),且以"Amber Estates"為其品牌。以下就是這兩莊園的介紹(擷取哈亞網站):
  • Abbey Green莊園位於首都Kingston大約2小時車程之處,St. Andrew東北部地區。約在 1800年代初期,藍山咖啡在倫敦的咖啡店因高品質獲得高人氣,進一步風靡全世界,早在藍山風靡世界之前,Abby Green農園已經在標高很高的地方生產高品質的咖啡,這裡的環境夏天中午之前有六小時的日照,午後有雨,或者被包圍在霧氣之中,冬天則是幾乎在日霧中度過,形成的咖啡果實非常豐厚成熟。
  • Mt. Lebanon莊園位於首都Kingston大約1.5小時車程之處,St. Andrew西部地區。由Guava Rigde網Content Gap穿過,再往Wallenford Pulpery方向左前方,爬上比較急陡的丘陵,就是該農園。在St. Andrew地區中屬於最高的位置,沿著稜線般的種植咖啡樹一天當中氣候變化很劇烈,很常出現濃濃的霧氣。咖啡果實就是在這樣多變的條件下被孕育出來,也因此咖啡果實成熟的時間不是很一致,採收時是以手工採收完熟豆。
裝藍山豆的木桶

第三個是Panama La Esmeralda Estate Geisha Lot 7 2010。近年來La Esmeralda 這莊園相當出名,他們的豆子在國際杯測成績屢屢獲得佳績,而這莊園生產的Geisha在Best of Panama更是常勝軍,分別拿下 2010、2009、2007、2006、2005、2004的冠軍,雖然2011年的Best of Panama的水洗組與日曬組都只獲得亞軍,但在水洗組得標金卻是最高的,可見他們莊園的豆子深受肯定。這個莊園早年是由Rudolph A. Peterson購買下來,當做退休後度假之用,當然他當初也沒想到它的莊園後來會變成世界最出名的莊園之一。他的兒子Price因為具有生醫的背景,所以後來對莊園徹底的研究,分析了當地氣候與處理方法,還有加上他的孫子Daniel的杯測經驗,因此在他們不斷改善莊園缺失之下,終於在2004年的Best of Panama一戰成名。現在La Esmeralda的咖啡有分成Esmeralda Special、Diamond Mountain、Palmyra。第一個Esmeralda Special,這個是以Geashi種為主,現在有分成8個批次,依照種植區域或採收時期不同來區分,分別為Mario Carnaval、Mario Enero、Mario San José、Montaña、Caballeriza、Barú、Colgá、Naranjo。第二個Diamond Mountain,這主要品種是Typica, Bourbon 和Catuai, 且種在海拔1400公尺以上的Cañas Verdes 和 Jaramillo。第三個Palmyra,都是Catuai品種,種植區域在Barú 火山附近。以上資料在他們官網都有更詳細介紹。
Diamond Mountain
Esmeralda Special







在當天除了品嚐不同產區的豆子,也了解到一些咖啡介紹裡常見的認證,像是JAS日本有機認證、熱帶雨林聯盟認證,以下是網路上擷取的有關這兩個機構的簡介:
  • JAS 是Japanese Agricultural Standards Association 的縮寫。依據日本農林水產省所屬社團法人 JAS(日本農林規格協會)法,對於農產品有機的認證,是一個由第三者機構認定的有機產品。
    JAS日本有機認證
  • 熱帶雨林聯盟為1987年設立於紐約的世界性非政府組織  (NGO)。針對以傳統農業法來防止濫開發,一方面保護自然生態,又可維護優良農園的農家生活為認定的對象,藉由改變土地的使用方法、商業行為、以及消費者的行為來保護生態系統和何它依存的人類及野生動物,並達到對生物多樣性的保存和提供永續發展。另外,對於生產者的照顧也非常完善,確保了生產者的團結權,並規定遵守該國所訂定的最低薪資法,在確保安全又清潔的勞動環境之外,著力於生活基本面的需求,如適當的住居及飲水環境等等。而生產者及其親屬所需的醫療設備,孩童所需的義務教育機構的設置都是必須的。

熱帶雨林聯盟認證



交通路線:
地址:台北市信義區嘉興街309號
距離捷運文湖線六張犁站約兩百多公尺,出站後往木柵方向走,第一個紅綠燈左轉走進去。

參考網站:


[1] Amber estates http://www.amberestate.com/.
[2] Haaya http://www.haaya.com.tw/index3.php.
[3] Japanese agricultural standards association http://www.jasnet.or.jp/.
[4] La esmeralda estate http://www.haciendaesmeralda.com/index.htm.
[5] Ninety co ee http://www.ninetypluscoffee.com/.
[6] Rainforest alliance http://www.rainforest-alliance.org/.
歡迎推文分享:
http://nccucoffeeclub.blogspot.com/2011/05/20100805-peg-coffee.html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