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20日 星期五

2010/07/22 參訪菲瑪咖啡心得

2010年07月22日,政大咖啡社參訪位於永和的菲瑪咖啡(台北縣永和市仁愛路300號),下圖就是菲瑪咖啡的店門口,也正如照片所看到的,菲瑪的烘豆機是直火式,這種烘豆手法可以充分表現出咖啡的層次與豐富性。


















菲瑪是由涂大哥跟涂大嫂賢伉儷一起經營,下圖吧台裡就是他們夫妻倆。涂大哥是設計出身,所以店內可以看到他的設計作品。還有他也擁有非常豐富的咖啡知識與咖啡技術,因此常可在店內遇見他跟一咖啡同好在討論咖啡。當然店內咖啡豆品質一直都相當不錯,還有器材也是很高檔,像是烘豆機是使用日本進口的「富士3kg直火咖啡烘豆機」,義式機是用「FAEMA E-61 Legend S2」 半自動咖啡機。



涂大哥選出這三款不同產區的豆子,分別是Mandheling Doloak、Brazil FAF 94 Mococa、Ethiopia Aricha,在活動一開始並沒說豆子品名,先讓大家看生豆和熟豆,還有聞乾香,然後大家聞濕香跟品嚐,藉由這些過程讓大家去判斷是哪些產區,這樣可以讓大家體驗到各產區的不同香氣和風味等,也能讓打破過去對一些產區的既定印象。


就我個人而言,當天A (Mandheling Doloak) 跟C (Ethiopia Aricha) 這兩個產區比較好判斷,雖然A無法確切說出品名,但是可以判斷出來是哪個產區,因為A的乾香有明顯曼特寧會有的藥草味,還有從它的生豆外觀可看出是水洗且色澤呈現墨綠色,含水率明顯很高,因此可以判斷出是蘇門達臘那邊的豆子。


C就很好判斷了,一來也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名豆。Aricha 是由Ninety Plus 這家公司推出來,當初也造成一股轟動,甚至更被稱「2008最強烈的水果炸彈」來形容。這款豆子採用的是日曬法,不過也因為Ninety Plus 他們一直要求高品質,所以他們公司的日曬法跟其他產區比起來,來的更加繁瑣與嚴格,因此也讓Aricha 帶有強烈的花香味與莓果香,入口後果酸與甜味都很豐富。


至於B這款豆子,雖然我沒有判斷出來,但是也是一款超有名的豆子,這莊園全名是Fazenda Ambiental Fortaleza,簡稱FAF。它有別於一般的巴西豆,讓人有耳目一新的感受。這款豆子送去杯測的分數也高達94分,品嚐起來也比一般巴西豆多了許多果香味,整體味道層次也豐富多樣。


當天涂大哥除了讓我們品嚐咖啡,也為我們解說一些咖啡問題,第一個是賽風壺不同的低溫沖煮手法,低溫方法有用量下壺溫度來決定插上壺的時機,那種就是下壺溫度70幾至80度時插上壺,等水上去到上壺時,上壺水溫會只剩70幾度;另一種方法是開大火直接插上壺,等水上去後再倒入冷水,這種方法從一開始就一定要開大火,不然冷水倒入時,會造成下壺不再產生具有支撐力的氣態水,使得上壺的水提前流到下壺,簡單說就是沒開大火的話,在倒入冷水時也會造成下壺的溫度跟著降低,使得下壺一些氣態水又變回液態水,造成下壺支撐力不夠,因為同樣1克的氣態水與液態水,體積比是100:1,因此下壺一旦溫度降低,裡面的氣態水凝結回液態水,造成體積縮小,讓下壺造成負壓,吸回上壺的水。還有採取倒冷水的方法可以讓水溫更低,可以來到60幾度。

第二個是說明烘豆上的一些問題,像是涂大哥以前用 mini 500 烘豆時,最低烘豆量是50公克,一般是300公克至500公克,不過烘低豆量時,入豆溫也要降低到100度。他也用富士3kg直火咖啡烘豆機,烘低豆量是100公克。

第三個是生豆保存問題,最適合的溫度是12度至15度,以及最好真空保存,所以涂大哥那邊就有一個紅酒櫃可以控制濕度與溫度,並存放生豆與熟豆。所以有些大盤的生豆商,都會有控溫控濕度的倉庫。

第四個是熟豆保存問題,熟豆最好的保存方法是儘快喝完,假如沒辦法的話,最好是分成小包裝冰到冰箱裡,只是這樣會讓香氣與風味散失一些,因此還是建議儘快喝完比較實際,要不然就是也買個紅酒櫃來存放。


第五個是剛烘好的豆子,涂大哥對於剛烘好的豆子,他會先讓豆子排一下氣與去除一些瓦斯味,之後再放進玻璃密封罐。

當然來到菲瑪一定不能遺忘他們的客服專員「卡布」,在咖啡界,牠是響叮噹的貓,且還擁有自己專屬的名片喔!















交通路線:
  1. 捷運 - 永安市場站,轉乘「永和市民免費接駁公車C線」,在「莊仁橋」站牌下車。
  2. 搭乘243號公車、橘3線公車,於「莊仁橋」站牌下車。
歡迎推文分享:
http://nccucoffeeclub.blogspot.com/2011/05/20100722.html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