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3日 星期五

[社課講義] 手沖濾紙式的基本操作與介紹

[社課講義] 手沖濾紙式的基本操作與介紹


基本器材
1.    手沖壺一個
2.    濾杯一個
3.    濾紙
4.    咖啡壺一個
5.    溫度計一支
6.    磨豆機一台
7.    量匙一支
8.    電子秤一個
9.    鋼杯一個

 手沖過程

1.     濾紙沿摺痕處反折好,成立體狀,讓濾紙能貼合濾杯。

2.     量咖啡豆的重量,一般約15~20公克,這樣可沖泡約150~200cc,可依照個人口味做調整。每增加一杯約增加7~10公克。然後用中度研磨,顆粒與二號砂糖差不多,小飛馬可用刻度4,接下來看個人要不要吹掉銀皮或過篩粉。

3.     手沖壺加入熱水至適當水量並插上溫度計,用80~90度的熱水,水溫要依照不同烘焙程度的豆子做變動,基本上烘越深水溫也越低。對了是要先煮水的話,那就先煮到需要的水溫,再磨咖啡豆。

4.     用熱水淋在裝好的濾紙上,順便溫杯跟溫壺與沖淡一些濾紙味,這樣沖咖啡時濾杯與咖啡壺才不會失溫過快,然後將咖啡壺流下來的水倒掉。

5.     倒入咖啡粉,輕拍濾杯讓咖啡粉平整,然後在粉中間輕撮個小洞(此動作也可不必)。

6.     開始第一次注水,水柱要穩,讓少量的熱水由注水口細細流出,不可太大,也不可過細。壼嘴與粉層間的距離在4~6公分, 且要維持力道且速度一致,別太快,讓熱水像「輕放上去」的感覺,從中心點往外繞圈,繞到快接近邊緣就停止倒水,然後靜置約20秒至30秒左右,此時稱作悶蒸。

7.     等到悶蒸結束,開始第二次注水,一樣從中心點開始繞圈,由內而外,再由外而內,反覆這動作,直到所需的萃取量,然後此時馬上把濾杯移到鋼杯,不要讓咖啡液流完,因為最後一些會帶有雜味。對了切記注水時別碰到濾杯壁,因為會造成咖啡粉與濾紙互相碰撞,容易萃取出雜味。

8.     倒入事先溫杯好的杯子,開始品嚐、試味。如果太濃,則增加水量或減少粉量;若太苦或太酸,除了減少粉量外,可把研磨的號數放粗或試過篩粉。



事後清理

將濾紙連同咖啡渣倒掉,然後用水清洗濾杯與咖啡壺就好。
歡迎推文分享:
http://nccucoffeeclub.blogspot.com/2010/12/blog-post.html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